《流量分析—Google Analytics系列3:進階功能篇》

標籤:

終於來到《網上行銷小幫手—Google Analytics 系列》的最後一篇,我們先前已於《網上行銷—Google Analytics 系列1:概念篇》提及過GA 基本運作概念,並在《網上行銷—Google Analytics 系列2:基本功能篇》簡介了「新舊訪客」、「使用者基本資料(性別、年齡、地區)」、「使用者人數、瀏覽量」、「工作階段、平均網頁停留時間」、「跳出率、離開率」、「來源、媒介、轉換率」等六大基本分析功能,有興趣的讀者歡迎重溫。

 

接下來我們會為你介紹GA的進階功能,包括「事件追蹤」、「A/B test」、「基準化」及「流程報表」。

 

你知道原來連訪客在你的網頁滾動得多深也能得知嗎?

1. 事件追蹤 - 訪客細緻行為追蹤

事件追蹤是用來紀錄訪客與網站的互動,例如播放影片、點擊按鈕等,而事件追蹤並不需要訪客進入另一頁面去進行紀錄。例如你的網站有一個下載文件的按鈕,即使點擊按鈕來下載文件後並不會跳至下一頁面,仍可以透過事件追蹤來觀察用家的行為模式。另外「滾動深度」亦是觀察用家反應的重要數據,例如文章型網站可透過滾動深度得知訪客是否閱讀全篇文章,如否,則閱讀到哪一個位置失去興趣離開網站,從而分析用家離開的原因。

 

當你不知如何下決策時,可以問GA?

2. A/B Test - 實驗結果指導商業決定

很多時候,若一件事有兩個選擇,大部分人會依照直覺或經驗下判斷。例如一個宣傳廣告的選色或字型,你可能會根據自己的喜好或估計客群的喜好而作出決定,但由於人會有認知偏差及偏見,所以作出錯誤判斷的機會很高。這時候,可透過 A/B test 測試用家反應,再讓數據替你作決定。A/B test 可讓你同時推出兩個或更多版本的網頁做實驗,訪客會被隨機安排看到其中一個版本,分析者便可透過對比不同版本的訪客的行為模式,推斷哪一版本更受用家歡迎。

 

拿到一堆數據在手,卻不知如何判斷網頁是否有效?

3. 基準化 - 跑贏同行還是落後於人?

「到底一間網店每日平均應該有多少人瀏覽呢?」「若每天瀏覽量有1000,那到底算多或少呢?」很多網店店主可能答不上,或只懂說愈多愈好。事實上,成效高低不能只看實際數字,以搶佔市場佔有率的角度出發,你必須跟同行比較。若你能跟市面上同類型及規模的網站比較數據,便能得出自己網頁的成效實際上是高於同儕或有待進步。基準化的功能,是你把網頁數據共享給GA 做分析,而GA 亦會讓你看到你和其他願意將數據提供的網頁之間的差異和對比。

 

由進入到離開網站,如何令訪客的每一步都盡在你掌握之中?

4. 流程報表 - 圖像化顯示訪客足跡

流程報表是一種以流程圖形式表達訪客從哪些途徑進入網站,再如何從不同頁面跳至另一頁面,並會顯示出每一個頁面流失的訪客有多少。透過觀看流程報表,你可以掌握一個訪客從進入到離開網站的每一步,從而分析哪些頁面較受歡迎或容易造成訪客流失。

 

透過3篇《網上行銷—Google Analytics 系列》,希望大家對Google Analytics 有更深入的了解。當然GA還有很多進階功能可以使用,不過首先掌握基本功能,相信已有助你了解自家網頁的狀態和可以改善的地方。

whatsApp 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