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店陷阱系列1:BR、CI、交稅、牌照、銀行戶口》

標籤:

這是人人都開網店的年代。這是很多網店誤墮法網的年代。

 

作為開網店新手的你,是否對商業登記證(Business Registration Certificate)、公司註冊證(Certificate of Incorporation)感到一頭霧水?究竟你是否需要交稅、領取商業牌照、開辦商業銀行戶口?以下一文為你解釋開網店基本步,教你輕鬆避開法律陷阱。


 

一、網店是否需要商業登記證(BR)?

 

需要。根據香港法例第310章《商業登記條例》第5條,任何開始經營業務的人,均需向稅務局局長申請將有關業務登記,而商業登記申請需於業務開始經營1個月內提出。

 

310章的第2(1)條訂明,「業務」的定義是「為了圖利而從事的任何形式的生意、商務、工藝、專業、職業或其他活動,同時亦指一所會社」。因為網店是作圖利(賺錢)之用,所以必需申請商業註冊證。


 

坊間傳言,每月營業額少於港幣1萬元,便無需進行商業登記。事實上可被豁免的只是商業登記費,並非豁免商業登記。即使合乎以下資格,亦需先進行商業登記,再向稅務局申請豁免商業登記年費

 

《商業登記條例》附表1列表內的第2及3條訂明,若:

(1) 你的利潤主要來自提供服務、(2) 而每月平均銷售或收入總額不足港幣1萬;又或

(1) 非服務性質的業務、(2) 而每月平均銷售總額不足港幣3萬

 

即可向稅務局申請豁免商業登記年費

 

 

二、網店是否需要公司註冊證(CI)?

 

不一定。公司註冊處只是負責註冊本地有限公司和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有營業地點的非香港公司。 

 

根據知識產權網的資料顯示,如果是獨資或合夥業務,只需在有關業務的開業日期起計一個月內向商業登記署登記。你只需填寫一份法定申請表 (獨資業務:表格第1(a)號;合夥業務:表格第1(c)號),連同香港身分證或護照影印本提交至商業登記署。

 

詳情可參考政府網頁:https://www.ipd.gov.hk/chi/trademarks/registration/faq.htm
問題3. 我想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獨資或合夥企業,是否向公司註冊處申請﹖

 

 

但「獨資或合夥業務」的缺點是獨資經營者或合夥人個人須負責公司所產生的債務,僱主/合夥人和業務會被視為一個法律實體。

 

關於「獨資經營」、「合夥業務」和「有限公司」的利弊可參考社區法網的文章:

https://www.clic.org.hk/zh/topics/businessAndCommerce/setting_up_business_in_Hong_Kong/types_of_business_organisation/q1

 

 

三、網店是否需要納稅?

 

需要。根據香港法例第112章《稅務條例》第5條,凡任何人在香港經營任何行業、專業或業務,而獲得於香港產生或得自香港的利潤,都須向該人徵收利得稅。

 

由於大部分網店都在香港提供服務或銷售產品,所以一般情況而言都需繳交利得稅。

 

稅務局會主動抽查網上商店,若發現沒有報稅的網店經營者,將予以處罰。所以每個網店店主都應該謹慎處理稅務事項,而最終是否需要繳稅,則視乎網店是否有盈利而定。

 

 

四、網店是否商業牌照?

 

視乎情況。一般情況下,若你的網店只售賣時裝、飾物,或提供化妝服務、設計服務等,是無須領牌的。但若網店所銷售或提供的貨品或服務受牌照法例規管,如食物、電訊業務、進出口服務等,則需申領相關牌照。

 

以售賣食物的網店為例,凡於網上售賣香港法例第132X章《食物業規例》的附表2內的食物,根據發牌制度必須領取受限制食物售賣許可證,當中受限制食物包括生肉、凍肉、冰凍甜點、涼茶、刺身、壽司及生蠔等。

 

另有近年大熱的售賣自家製糕餅網店,即使只經網上售賣餅乾、曲奇、蛋糕等,根據《食物業規例》第31條亦需為製造食物的地方向食環署領取烘製麵包餅食店牌及食物製造廠牌照,而食物製造廠必須符合土地用途(故普通住宅是不可能獲得發牌)及衛生安全規定(詳見《食物業規例》的第II及IV部)。 

 

受限制食物售賣許可證申請指南:https://www.fehd.gov.hk/tc_chi//howtoseries/forms/new/FoodPermit_online.pdf


香港法例第132X章《食物業規例》

附表2

https://www.elegislation.gov.hk/hk/cap132X?xpid=ID_1438402698516_002

第II部

https://www.elegislation.gov.hk/hk/cap132X?xpid=ID_1438402697642_001

第IV部

https://www.elegislation.gov.hk/hk/cap132X?xpid=ID_1438402698235_001

 

 

五、網店是否需要於銀行開設商業戶口?

 

需要。坊間有傳部分銀行的商業戶口難以開設,令不少人怕麻煩而選用個人戶口進行交易。但將個人戶口用作商業用途,如向供貨商付款或接收銷售收益等,不符合個人戶口的正常用途,而這種交易與清洗黑錢、詐騙或逃稅等不法行為的模式相似,故銀行有機會懷疑戶口涉及異常或可疑交易,出於風險管理及控制的考慮而終止戶口服務

 

雖然各銀行對開設商業戶口要求不一,但一般都要提供商業登記證、企業持有人及所有授權簽字人員之身份證明文件及住址證明。

 

以東亞銀行為例,如果開立獨資企業賬戶,只需提供有效商業登記證、由獨資經營企業持有人、所有實益擁有人及所有授權簽署人(等)提供的身份證明文件及住宅地址證明。開戶存款金額為1萬港元。

 

東亞銀行獨資企業賬戶申請表

https://www.hkbea.com/pdf/tc/pdf/account-services/2016/1.%20Sol%20Pro%20(Ch)%20.pdf

 

請注意大部分銀行開設商業戶口都有最低存款要求。如果只是小本經營的話,可以選擇存款要求較低的銀行。以匯豐與恒生為例,若存款低於5萬港元,則需支付200港元月費。

另外請注意首次開戶存款,匯豐要求首次開戶存款1萬港元,而恒生則為2萬港元。

 

匯豐銀行商業戶口比較

https://www.business.hsbc.com.hk/zh-hk/products/compare-accounts

 

恒生銀行「商業綜合戶口」

https://www.hangseng.com/zh-hk/business/your-business-essentials/account-ibs-account/

 

*如對相關法律有疑問,請徵詢專業法律人員意見。

whatsApp 聯絡